無標題文件
機械式計算機 碳十四定年法、碳十四儀器說明 二進位計數器、二進位計數器儀器說明 北投石、北投石與核物理實驗
氦氖雷射 天秤 威爾遜雲霧室 雲霧室照片 氣壓計 提煉重水、重水提煉裝置

碳十四定年法
Carbon-14-dating
碳14定年法,是由美國化學家 W. F. Libby於1947年發明,Libby並因此獲得1960年諾貝爾化學獎。

六零年代,為了拓展研究領域,由許雲基教授規劃設計,技師們以純手工打造銅合金計數管,配合既有計數器及真空技術,發展出臺灣最早的碳14定年法技術。1962年以宜蘭深山檜木為樣本進行檢測,並協助地質系、人類系進行十三行文化等處考古地層年代定年。1968年臺灣東部發現的長濱文化中的八仙洞考古遺跡的定年數據,即是出自本實驗室。當時人類系為求精確,曾將相同樣本送至美國耶魯大學考古人類學系檢測,數據結果與本實驗室幾近相同。


碳十四儀器說明
Introduction of Carbon-14-dating Instrument
以鐵板疊成壁厚25cm的屏蔽設施,阻擋宇宙射線。

外計數管,通以穩定流速之甲烷氣體,內有20支電極。 電極,通以高壓電,用以收集電子,並將訊號傳出。內計數管,管內充滿待測的CO2氣體。仍有宇宙射線能量高到足以穿透屏蔽設施,此時利用外計數管來捕捉此訊號。

若宇宙射線穿入內計數管,它必定也穿過了外計數管而在兩處都留下訊號。將內、外兩管同時記錄到的訊號刪除,即能避免多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