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機械式計算機 碳十四定年法、碳十四儀器說明 二進位計數器、二進位計數器儀器說明 北投石、北投石與核物理實驗
氦氖雷射 天秤 威爾遜雲霧室 雲霧室照片 氣壓計 提煉重水、重水提煉裝置

提煉重水
Production of Heavy Water
Cockcroft -Walton型加速器可以用來產生中子源,從事與中子有關的研究實驗。方法是加速重氫原子核(氘核, deuteron),去撞擊另一重氫原子核(氘核或氚核, triton),可得一定能量的中子。重氫作為入射粒子與靶,內含重氫的重水遂不可或缺。當時重水因管制無法購得,本實驗室遂採用1932年由Washburn, Urey 及 Lewis, Macdonald等人研發的電解法,從自來水中提煉重水。

當時本實驗室解決了如何提供大電流直流電,以及如何回收流失的重氫等難題,於1950年代提煉重水成功。利用所產生的中子源,在隨後的幾年內發表了幾篇論文。

重水提煉裝置
Instruments for Heavy Water Production
以電解法製造重水需要大電流的直流電源。當時因經費困難,先自製水銀整流器,經過一段時間乃添購直流馬達發電機,作為直流電源。

水銀整流器 由美國電機工程師 P. C. Hewitt於1902年發明。本展品由許雲基教授設計,許玉釧先生吹製,最困難之處為將電極封入玻璃內而不致漏氣。

水銀整流器工作時,內部充滿水銀蒸氣,當石墨電極與水銀池之間的電壓足夠高,就會發生弧光放電。這種放電是單向的,電子大量從水銀池射出,反方向則微乎其微,從而達到整流的效果。

直流馬達發電機-從一端輸入的交流電使馬達轉動,經由傳動軸驅動另一端的直流發電機,輸出直流電。

冷卻水槽-電解過程會產生熱,因此將電解槽浸入水泥製槽內,以水流冷卻。本展品為3L型電解槽用之冷卻水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