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機械式計算機 碳十四定年法、碳十四儀器說明 二進位計數器、二進位計數器儀器說明 北投石、北投石與核物理實驗
氦氖雷射 天秤 威爾遜雲霧室 雲霧室照片 氣壓計 提煉重水、重水提煉裝置

北投石
Hokutolite
北投石是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石。1905年臺灣總督府技師岡本要八郎偶然間將北投石與底片擺在一起,造成底片曝光,遂發現其具有放射線。後經東京帝國大學神保小虎教授分析,確定其成分為「硫酸鋇放射性礦石」,並於1912年國際會議上以其產於臺灣北投溫泉,正式命名為「北投石」。當時日人普遍相信,放射性元素具有醫學療效,因此北投石深受日人喜愛。臺灣總督府特別委託臺北帝國大學早 一郎教授調查,指定為臺灣特有天然紀念物,明令加以保護。

因為北投溫泉含有鐳(Ra)、釷(Th)、釙(Po)及鉍(Bi)……等天然放射性元素,溫泉結晶累積附著於礦石表面,因此北投石結晶體表面有釙,晶體內具有鐳……,是臺灣,也是日本最早發現的天然放射源礦石。

北投石與核物理實驗
Hokutolite and corresponding Nuclear Physics Experiments
1898年居禮夫婦發現了釙(Po),由於釙只有一種固定能量的α射線,1932年查兌克利用這個特性,發現中子,因此釙一直是核物理實驗裡的重要元素。

1934年荒勝文策團隊實驗的困難之一是缺乏放射源。他們從文獻中發現北投石中具有釙,因此他們採集北投石提煉釙,用以測定計數器,計算每分鐘α射線的數目,並檢定計數器的增幅率。Wilson雲霧室的性能也可以利用北投石測定,利用從台灣特有的放射性礦石『北投石』所提煉的釙Po ,以其在雲霧室中的放射線情況當成測量基準值,測量雲霧室中軌跡的方向與長度,可以藉此算出 粒子的動量與能量。
  
荒勝團隊為了深入研究北投石,特別調查北投溪谷,瞭解其沈積成因,及其放射能性質。許雲基團隊缺乏放射源,也循此模式,由化學系張苕旭教授協助提煉北投石中的釙,作為雲霧室裡粒子軌跡的比對值。由於北投石的特殊性,有關北投石的研究,從日治時期開始持續不斷,李遠哲先生的碩士論文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