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機械式計算機 碳十四定年法、碳十四儀器說明 二進位計數器、二進位計數器儀器說明 北投石、北投石與核物理實驗
氦氖雷射 天秤 威爾遜雲霧室 雲霧室照片 氣壓計 提煉重水、重水提煉裝置

威爾遜雲霧室
Wilson Cloud Chamber
雲霧室是由威爾遜(C. T. R. Wilson,英,1869-1959)發明用以觀察帶電粒子的行進軌跡,威爾遜並因此榮獲1927年諾貝爾物理獎。

機體主要由一圓柱型空腔及其下的活塞構成,空腔內有飽和水蒸氣,利用手搖輪桿帶動活塞,瞬間使空腔的體積膨脹,空腔內溫度突降。此時若有帶電輻射粒子進入空腔,沿路游離空氣分子,水蒸氣即在離子上凝結成小水滴,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雲霧狀軌跡。

本手搖型雲霧室為臺北帝國大學物理講座教學演示儀器,手工打造,銅製底座註記為劍橋儀器公司(Cambridge Instrument Co., Ltd.)出品。戰後接收時,機體損壞,輻射源不知去向,無法操作,也缺少說明書。本儀器由林松雲技師摸索著修復,並守護六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