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格計數器(零件) 李必氏冷凝管 蓋斯勒放電管 改良型離子管 電子槍
加里球 離子式真空計 掌上型水銀整流器 CO2雷射管 輻射計
擴散幫浦 起泡器 水銀溫度調節器 氦氖雷射管    

蓋格計數器(零件)
Geiger Counter (Component)
蓋格計數器是德國物理學家蓋格(J. W. Geiger),於1908年初次研發,並不斷改良,是用於探測γ射線和其他輻射的計數器的零件。
台灣最早的蓋格計數器出自本實驗室自製,玻璃體由許玉釧吹製。1953年台大醫院發生轟動一時的鐳管遺失案,當時林松雲恰巧因病住院,發現醫院慌亂的狀況,即刻以電話通知戴運軌主任。由許雲基、許玉釧和周木春以擔架抬著自製的蓋格計數器,「噠噠噠」逐間測試。最後發現「噠噠噠」聲音最急最響的地方是在廁所天花板下,原來鐳管已隨著病患尿液衝入樓上的馬桶。由於立了大功,除了臺大醫院院長高天成親自感謝,林松雲醫療費用全免,由普通病房升等為頭等病房以外;許雲基團隊也全體接受表揚,各記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