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研究及應用

提升液晶光電性質
此部分的研究主要從運用摻雜技術以及步驟改良等方面來改善並提升液晶顯示效能。在運用摻雜技術改善液晶性能方面,本實驗室領先全球首度進行液體摻雜,已有不錯之成果及發表,細節內容可詳見下列連結。後續相關實驗目前已規劃完成並持續進行中。
»液態摻雜  »二氧化鈦摻雜  »鑽石粉末摻雜  »液晶光學特性改良
液晶特性之應用
應用液晶特有的性質-分子導引及電壓控制排列,可延伸製造出具特殊光學性質之元件,如各向異性散射液晶、電控改變發光色彩、及具偏振性質之激發光等,不僅概念新穎,許多研究更具有卓越的進步及表現;此概念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相信液晶不僅可在顯示器方面,在各領域中亦能發揚光大。
»各向異性散射液晶  »各項異性激發光  »可調變色彩之發光元件  »可電控之各向異性表面電漿波

奈米技術開發

軟微影技術開發與應用
本實驗室開發多種軟微影技術,包括
1. 奈米壓印技術(Nanoimprint)-可用於製作有機電子與光子晶體元件。 簡介
2. 軟微影技術(Soft lithography)-可用於製作仿生奈米光電元件。 簡介
3. 奈米浸筆技術(Dip-Pen)-以原子力顯微鏡進行之微影技術,可自主設計奈米圖案。 簡介
這些微影技術已成功地運用於各領域,如微透鏡陣列、超疏水材料、分子配相層等,成果斐然,詳細內容可參考以下發表。
»熱拉引奈米結構  »機械力導引奈米結構  »奈米壓印技術  »原子力微影技術
»微透鏡結構  »奈米超疏水結構  »奈米結構翻印製作分子配相層

綠能相關研究

LED固態照明
本實驗室主要透過光學方法來改良現今LED產業所遭遇的各種困難,如色澤不均、色溫不一等,更成功開發製作可變色溫之白光LED燈泡,較一般商業燈泡之色溫調控要來得準確、順暢,且無須複雜的電路設計,相信在照明領域必能引起一波革命。簡介
有機太陽能
本實驗室新發展之有機太陽能領域,已有相當不錯之效能及穩定性,研究主題主要從物理層面著手並結合實驗室之相關技術來改善太陽能之效率,已有顯著之進展,相關研究發表請參考以下連結。
» 軟微影技術運用於太陽能元件
» 摩擦配向技術運用於太陽能元件
可撓式導電高分子基材
有鑑於現今運用於透明導電薄膜的材料-氧化銦錫,於地球中的存量已不多,尋求可替代之透明導電薄膜實為刻不容緩之務;在這重要的研究課題中,以導電高分子薄膜為最具希望之選擇。導電高分子薄膜不僅僅具有導電之性質,更有製程簡易、可撓性、適用性廣等等之優點;本實驗室在改良PEDOT薄膜導電度的層面有重大的發展,並成功的運用在液晶製作上,其透明度及驅動效果已可與ITO薄膜匹配。
» 高分子導電薄膜電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