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E. 電磁學 > E18.手指末稍血流量測

手指末稍血流量測

藉由紅外線發射與接收器,擷取手指末稍血流訊號,可擷取到每秒一次的電壓訊號。

實驗目的

利用簡單的電路套件,藉由紅外線訊號,量測心臟所產生的血流壓力變化。

實驗演示

以手指按於紅外線發射器與接收器之上,將所擷取之紅外線訊號,經由簡易電路處理後,以LED燈與蜂鳴器發出訊號。

原理說明

心臟平均每秒給予一個血流壓力訊號,反應在手指末稍的微血管的血液量上。
藉由紅外線發射與接收器,擷取手指末稍血流訊號,血液量高時訊號強,反之訊號低。因此可以擷取到每秒一次的電壓訊號。

思考問題

  • 除手指外,是否可改用耳垂、鼻尖等等,微血管較多之末稍血流處?
  • 不使用手指,改以物體於紅外線發射接收器上水平揮動,是否每揮動一次即可得到一個反射訊號?
  • 一白一黑兩個LED,何者分別是發射器或接收器?隨手拿起一個一般遙控器,觀察比較看看。
  • 本電路中的IC主要功能是什麼?
  • 這個實驗與心電圖實驗、血壓量測實驗,有什麼關係?又有什麼不同?

生活中的應用

紅外線遙控器
紅外線感應器
醫用末稍血流量測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魏銘良
陳宥任
董舒清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E10.空中煞車的自由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