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D. 熱學 > D03.喝水鳥

喝水鳥

喝水鳥頭部有短絨毛,首先用水浸溼喝水鳥的頭部,當水份蒸發時,熱量散失,頭部便會降溫,而使上部的空氣壓力降低,於是內部的液體被吸上去。當液體上升之後,重心網上移,喝水鳥便會往前傾到,上下兩端的空氣於是可以流通,液體又流回下方,於是重心恢復原來的地方,又回復成原來的樣子。

實驗裝置

  1. 一杯水。
  2. 喝水鳥:嘴巴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海綿或布絨。身體是一個封閉的玻璃容器,裡面裝有沸點低而容易揮發的液體。液體會添加紅色或藍色色素以方便觀察。嘴巴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海綿或布絨。

實驗目的

探討蒸散作用對壓力的影響,並且以喝水鳥的動作,研究它與永動機的相似性。

實驗演示

將喝水鳥的頭部浸濕,置於一杯水前,等到水分蒸發時,底部的液體會緩緩上升,重心往上移,喝水鳥便會低下頭來喝水,頭部又會浸濕,當液體流回尾部時,喝水鳥又回復成原來的站立姿勢。只要杯中有足夠的水,喝水鳥就可在不需要任何外力的情況下不停地上下點頭。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當水在鳥頭的布料上蒸發時,會帶走一部分的熱量。頭部里的氣體,會因為能量散失而溫度降低,因此部分氣體會凝結而變成液態分子。溫度降低及氣體的摩爾數減少,根據PV=nRT,容器上半部的氣壓也隨著減小。
喝水鳥站立時,容器上下兩半部的氣體不相通,上下半部的氣壓差因而形成,而使液體被向上推擠,重心也因而上升。若重心高於支點,重力形成的力矩便會使喝水鳥向前傾倒喝水。身體平直後,容器內部的蒸氣相通,氣壓上的差異消失,液體又可流回下半部,使得喝水鳥回復站姿。
喝水鳥讓人聯想到永動機,因為它貌似不需要任何能量便能持續運動。實際上,喝水鳥只是以我們觀察不到的方式從環境中吸取能量。因為,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的水讓喝水鳥進行浸濕蒸發的過程,這也就提供了足夠的能量給喝水鳥這個系統。所以喝水鳥與永動機談不上任何關係,它僅僅是一個設計得很精密的實驗器材罷了。

思考問題

  1. 喝水鳥喝水的頻率會受空氣中的濕度影響嗎?
  2. 喝水的頻率會受杯中水的溫度的影響嗎?水溫高或低會有什麼影響?
  3. 鳥的嘴巴是什麼做成?其材料會影響結果嗎?

生活中的應用

可作為擺飾品,物理教學,當禮品贈送,擴張知識領域。大自然裡喬木吸收水分的原理之一是蒸散作用,當頂部的樹葉因陽光照射進行蒸散作用時,樹葉裡的組織間隙的氣壓減少,從而使水分因為氣壓差從根部在維管束裡被推擠上來,補充植物頂部組織的水份。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何軍凱、廖國良、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D02.熱電偶溫差發電 D04.光輻射傳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