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源(Ion source)
用於產生撞擊原子核所使用的帶電粒子,當年原子核實驗使用的帶電粒子是質子和重氫原子核(氘原子核)。離子源分成離子管(由橘色電線圍繞的玻璃管)和重氫玻璃球(圖右上方的玻璃球)兩部分。實驗時,調節重氫玻璃球下方的開關,
使儲存在重氫玻璃球內的氫氣(或重氫)進入離子管,放電管內的真空度為10-2mmHg,附加金屬導線圍繞在離子管周圍對氫氣(或重氫)施以27.5MHz高頻高壓電磁場,使氫分子(或重氫分子)解離,再使解離得到的氫原子(或重氫原子)的電子游離,留下的氫原子核(或重氫原子核)就是撞擊原子核所使用的質子(或重氫原子核)。調整施於離子管上的電壓可以改變離子束的聚焦點。最後質子(或重氫原子核)被施於加速管上的電場牽引進入加速管。

原子核實驗使用離子管的是當時很先進的改良高頻離子源,其優點是:
1. 所產生的帶電粒子射柱質子含量90%。
2. 儀器運作穩定。
3. 構造簡單,易於維修。

離子管所使用的玻璃為當時最好的硼矽酸玻璃(Pyrex glass),可承受比一般的玻璃更高的溫度,離子管中間加一石英板也是為了阻擋游離產生的原子核撞擊離子管上方玻璃,避免玻璃因高溫而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