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格計數器(零件) 李必氏冷凝管 蓋斯勒放電管 改良型離子管 電子槍
加里球 離子式真空計 掌上型水銀整流器 CO2雷射管 輻射計
擴散幫浦 起泡器 水銀溫度調節器 氦氖雷射管    

李必氏冷凝管
Liebig Condenser
用於冷卻氣體或液體,讓欲冷卻的氣體或液體從冷凝管內部的玻璃管流過,再讓冷卻用水流過冷凝管外部玻璃管快速帶走熱能。冷凝管由內外組合的玻璃管構成,在其外管的上下兩側分別有連接管接頭,用作進水口和出水口。冷凝管在使用時應將靠下端的連接口以塑膠管接上水龍頭當作進水口。因為進水口處的水溫較低而被蒸氣加熱過後的水,溫度較高;較熱的水因密度降低會自動往上流,有助於冷卻水的循環。冷凝管通常使用於欲在氣體迴流狀況下做實驗的燒瓶上,或是用於蒸餾瓶上搜集冷凝後的液
體。蒸氣的冷凝發生在內管的內壁上。內外管所圍出的空間則為行水區,有吸收蒸氣熱量並將此熱量移走的功用。進水口處通常有較高的水壓,為了防止水管脫落,塑膠管上應以管束綁緊。當在迴流狀態下使用時,冷凝管的下端玻璃管要插入一個橡皮塞,以便能塞入燒瓶口中,承接燒瓶內往上蒸發的蒸氣。

冷凝管主體為圖片中玻璃儀器中央的粗玻璃管,內有三個玻璃球彼此相連,往左延伸有較細的玻璃管,開口成喇叭狀;往右延伸為細長玻璃管;另主體左右兩側在相對的面各接有一細短玻璃管。原子核實驗室於1960年代初期由許玉釧技師製作。展品為2005年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