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B. 聲學 > B09.人耳聽力

人耳聽力

一般人耳聽力範圍極限約在20~20kHz附近。但在臨界值附近,只能非常勉強的聽到,更難以辨別其差異。

廣義來說,人類耳朵對於相同強度不同頻率之聲音,經耳朵、神經等聽覺結構,最後在大腦感覺到不同的「聲音大小」,也可以視為一種類似於「頻率響應」之現象。

實驗裝置

  1. 訊號產生器、訊號線、轉接器、示波器,用來發聲並控制頻率。
  2. 耳機、分貝計、耳朵,用來量測聲音強度大小。

實驗目的

量測人類耳朵對於強度相同但頻率不同的聲波,所感覺到的不同強度,並量測人耳聽力範圍的極限。

實驗演示

將訊號產生器、訊號線、耳機接好,打開電源。在相同輸出電壓下,調整訊號產生器輸出頻率,觀察耳機「頻率響應」現象。(即觀察耳機所發出聲音強度是否隨頻率而改變。)並量測人耳聽力之頻率上下限。

選定一頻率與聲音強度,調整Ch1至選定頻率與強度(以分貝計量測)。調整Ch2至1000Hz。將耳機戴上,調整Ch2電壓,至左右兩耳聽起來大小相同。記錄Ch2之電壓、聲音強度。

示範實驗

原理說明

響度、音調和音色

響度:人類耳朵所能感覺到聲波的強弱稱為「響度」。聲波的響度大小,通常與聲源振動的幅度有關,振動幅度越大,響度越大。分貝(dB),則是用來表示聲波的強弱的單位。

音調:聲波的頻率高低稱為「音調」。聲波的音調高低,通常與發生體振動快慢有關,物體振動頻率越大,音調就越高。

音色:「音色」又叫音品,它反映了聲波(聲音)的品質和特色。不同物體發出的聲音,其音色是不同的,因此我們才能分辨不同人講話的聲音、不同樂器演奏的聲音等。

超聲波、次聲波

有許多聲波是正常人的耳朵聽不到的。因為聲波的頻率範圍很寬,由10^-4Hz到10^12Hz,但是正常人類的耳朵只能聽到20Hz到20000Hz之間的聲音。通常把高於20000HZ的聲音稱為超聲波(超音波),低於20Hz的聲音稱為次聲波(超音波)。

人耳聽力範圍

一般人耳聽力範圍極限約在20~20kHz附近。但在臨界值附近,只能非常勉強的聽到,更難以辨別其差異。(同學們的聽力上限大約在10k~20kHz之間。)

廣義來說,人類耳朵對於相同強度不同頻率之聲音,經耳朵、神經等聽覺結構,最後在大腦感覺到不同的「聲音大小」,也可以視為一種類似於「頻率響應」之現象。

人對於聲音響度的感覺,受聲音強度的影響。聲音強度太大或太小,直些影響到是否能聽到,或是否造成耳朵損傷。因此,能引起聽覺的的聲音強度有一定範圍。

人耳對聲音的感受範圍相當廣,我們選擇人耳可以聽到的最弱聲音,作為比較兩個聲音強度的參考標準。人耳可聽最大聲音與最小聲音的強度比值約1012


圖:頻率與響度關係圖(來源:大學物理-蔡樞等編)

思考問題

  1. 左耳與右耳是否有差異,於本實驗中該如何處理此差異?
  2. 噪音是否影響聽覺?「聽覺疲勞」又是什麼意思?
  3. 調音師的專業在哪裡?
  4. 人類如何用雙耳判斷聲源方向、距離、位置?
  5. 水中是否聽得到聲音,水上芭蕾舞者能搭配音樂來演出嗎?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魏銘良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B08.腔體模擬口腔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