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01.白努力效應A

白努力效應A

鼓風機吹出來的風,不但沒有把乒乓球吹飛,反而將乒乓球固定在空中。

實驗目的

利用簡單的儀器了解白努力定律。

實驗演示

  1. 測量乒乓球的重量
  2. 架設好鼓風機
  3. 測量風速數次取平均值
  4. 調整鼓風機的仰角接近90度
  5. 放上乒乓球,控制仰角使乒乓球飄浮在空中
  6. 測量風速與垂地線的夾角
  7. 運用拉密定理與已知值(乒乓球重量及風阻力)求得白努力效應所造成的升力B
  8. 作升力B與sin關係圖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1.流動的風經過乒乓球表面,產生局部的低氣壓環境,這就是所謂的「白努力效應」 ,因此乒乓球被「困」在低壓帶之中,但若沒有往上吹的風,乒乓球將會落地。

  白努力的公式為

 

 

P=流體所受的強壓,                       
ρ=流體的密度,
V=流動速度,
G=重力
h=流體所在的高度(從某參考點記)

 

(圖一)

 

乒乓球會因空氣摩擦而轉動,轉動會造成上下兩道氣流的速度不一,由白努力定律,會造成壓力差。為求壓力差所造成的浮力,我們需測量出其他的力和角度,再利用拉密定理,即可求得浮力,我們畫出乒乓球之受力圖,如圖一所示,乒乓球受三個力而平衡

設乒乓球重=W,風造成的力 A=截面積,ρ=流體的密度 V=流動速度

風的速度V可利用風車測得,將鼓風機對準葉面吹,在其中一葉面的測變貼上反光膠帶,利用8748儀器,即可測得速度,進而求得,接者我們需測得力和角度的關係,我們把鼓風機的放置一圓形量角器上,打開開關,使乒乓球處於力平衡,如圖二所示:

 

(圖二)

 

打開鼓風機,即可量得θ,由180∘-θ可得F2所對應的角,又會垂直F2於F1
所以可以得,W對應90∘,F1對應90∘+θ,再利用拉密定理

由此可以推算出F2=Wsin⁡θ=F1sin⁡θ

思考問題

  1. 為何乒乓球浮起後會劇烈震動但不會飛出?
  2. 為何飛機能夠飛起?
  3. 所畫出之B與sin關係圖是否為線性,若否誤差來源可能為?

 

生活中的應用

飛機的翅膀

工作人員

鍾旻峰 、陳柏中 、魏銘良

林逸瑋、李秉浩、盧玟聞、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A02.白努力效應B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