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C. 光學 > C06.物質光學與光譜分析實驗

物質光學光譜分析實驗

光譜分析在科學史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在物理、化學、天文學、生物、醫學、生化、化工等領域,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發現和應用。本實驗保留古典物理的「發射光譜」與「古典量測」,並結合現代數位的技術,增加為「發射光譜+吸收光譜」與「數位量測+數位記錄」。

實驗目的

使用光譜儀、分光光度計與相關電子設備,量測不同發射光源之光譜譜線。並採用儀器所提供之固定光源,量測不同物質之吸收光譜、穿透光譜與反射光譜。

實驗演示

發射光譜之實驗光源:氣體放電管(氦氣、氖氣、水銀、氫氣)、白熾燈泡、日光燈。「偽鈔筆」、「捕蚊燈」、「省電燈泡」、「液晶螢幕」、「LED」、「雷射光筆」、「光纖」、「螢光」、「紅外線遙控器」、「人體紅外線輻射」、「紫外線殺菌燈」等光源。
吸收光譜之實驗中,主要量測包括:葉綠素、酒精、丙酮、胡蘿蔔素、食用色素、玻璃紙、(酸鹼)指示劑、防曬乳液、眼鏡鏡片(鍍多層膜的「防紫外線鏡片」)、墨鏡等等物質之吸收光譜。

示範實驗

原理說明

光譜來源:

  1. 發射光譜:由物質本身發射出來的光譜。(本身即是光源)
  2. 吸收光譜:以具有連續光譜的光照射物質,物質對於不同波長的光,有著不同的吸收率。例如吸收某些波長的光之後,光譜中會呈現一些暗線或暗帶,而形成吸收光譜。我們可以由這些 暗線或暗帶,瞭解吸收物質的能階分佈狀況。(需要另一光源)
  3. 穿透光譜:與吸收光譜相似,但以不同波長對應之穿透率為主。
  4. 反射光譜:與吸收光譜相似,但以不同波長對應之反射率為主

光譜的分佈狀況可簡單區分為:線狀、連續、帶狀。一般而言,液體和固體大多是連續光譜,氣體則有線狀或連續光譜。但實際上還是要依照該物質的能階分佈而定。實驗結果以「強度>對所有波長」或以「吸收率對所有波長」作圖,藉圖形顯示物質的發射光譜與吸收光譜。

本實驗特別著重於包含「紫外線」波長的光源之研究,因其對生物影響相當重要,包括基因突變致病致癌、家族遺傳疾病、突變選種、物種演化、生態破壞保育與永續經營、食物藥物及研究器材之非化學非接觸式殺菌,應用層面廣泛,影響亦相當深遠。

思考問題

  1. 本實驗中,穿透率、吸收率的定義分別是什麼?(為什麼在本實驗中穿透率+吸收率=1不成立?)
  2. 說明以下各類物質之發光原理:「氣體放電管」 、「氣體雷射」 、「半導體雷射」、「發光二極體」、「螢光日光燈」 、「螢光夜光」 、「液晶螢幕」 、「熱輻射」 、「燃燒氧化」。(挑選其中四種回答。)
  3. 眼鏡的鍍膜有什麼效果?為什麼號稱可以「抵擋紫外線」,卻又同時能「增加透光率」?
  4. 一個會「吸收綠光」的濾鏡,在一般的燈光(日光、日光燈、白熾燈泡)下觀察時,兩面(反射與穿透)分別呈現什麼顏色?
  5. 植物栽培燈以肉眼觀察為淡紫色,其發射光譜主要波長在何種顏色?
  6. 試討論「葉綠素-吸收光譜」與「植物栽培燈-發射光譜」間之關係。
  7. 葉子為什麼是綠色?大海為什麼是藍色?天空為什麼是藍色?夕陽為什麼是紅色?試著簡單回答以上問題。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1.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2. 國立台灣大學-普通物理實驗講義2008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
  3. 光譜儀(LabJunior)儀器規格書、光譜儀(SpectraAcademy)儀器規格書。
  4. 看不見的光-紫外線 林志隆/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_print.asp?add_year=2006&popsc_aid=135
  5. 看不見的光-生活中的紅外線 林志隆
    http://tw.myblog.yahoo.com/lingo-nmns/article?mid=186&prev=195&next=176
  6. 東亞照明型錄 2008-2009 東亞照明

工作人員

魏銘良、賴虹君、黃郁書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C03.消失的錢幣 C07.光碟片軌距量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