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04.角動量守恆A

角動量守恆A

用一個輪子,將其繞軸心轉動,此時用一繩子將轉動的輪子拉起,如圖中所示,發現輪子不會直接掉落,還會沿著繩子的轉動點旋轉。

實驗演示

一般鋼體的運動,可分移動跟轉動,當處理轉動鋼體時,就會牽扯到角動量這個基本的物理量,我們可以從簡單腳踏車轉動的輪子就可以得知轉動的運動學。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我們可以想像,將一個輪子轉動時,會產生一個角動量,大小為L=Iω,其中I為轉動慣量,由於轉動軸與鋼體為對稱情形,I可視為一常數,因此角動量就會跟w相同方向。

想想如果角動量如果沒有力矩做用時,就會一值保持這樣的運動狀態,當外力矩的合不為零時,L就會開始改變,變化的L為DL會跟力矩T的方向相同,由右圖即可判斷接下來輪子將會往何處轉。

思考問題

  1. 轉動中的輪子,主要耗散能量的方式為何?
  2. 請試試看不用力矩而只用力的觀點來解釋旋進的情形
  3. 繩子和輪子的夾角是否會影響旋進

參考

1. 國立台灣大普通物理實驗課本 九十七年度

2. D. Halliday et al., Fundamental of Physics 7th ed., New Your Wiley & Sonc, Inc.

工作人員

董舒清、陳柏中

陳厚儒、周明睿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03.白努力效應C A05.角動量守恆B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