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16.線形彈簧縱波共振

線形彈簧縱波共振

「當彈簧上的入射波與反射波滿足相干條件,就會產生干涉。某些地方振動幅度加強,而某些地方因相互抵銷而幅度較小。當彈簧兩端的距離為一定頻率振動時所產生的半波長的整數倍時,既滿足條件,就形成了穩定的駐波,可清晰地看到波腹與波節。

實驗裝置

一隻鬆鬆的彈簧、一雙穩定的手,實驗時,將雙手握在彈簧的兩端。

實驗目的

借由水平震動彈簧,來觀察縱波(longitudinal wave)的性質,以及駐波(standing wave)產生的原因及現象。

實驗演示

用雙手握住彈簧兩端,使彈簧長度不變,並記錄彈簧的長度;
兩端以每秒1次的頻率推動彈簧,觀察彈簧上是否有疏密度不變的節點。

若沒有觀察到節點,可先透過目測估算波峰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彈簧波的波長,並將彈簧的長度調至波長的半整數倍 ( n/2 , n=1,2,3…),此時,應可觀察到駐波,其中手的兩端為疏部 (節點),而彈簧中段亦有若干個節點與腹點,彈簧的總節點數 = 總腹點數 +1 。

可變換推動彈簧兩端的頻率,藉此改變波長,並再次改變彈簧總長度,觀察是否仍是彈簧振動波長的半整數倍 ( n/2, n=1,2,3… )。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1.縱波:
     縱波是指在傳播介質中質點的震動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平行的波。常見的例子為聲波。

  2. 駐波:
彈簧長度為L,則能形成駐波的條件為波長

頻率為

其中V為波在彈簧行進的速度

思考問題

  1.  彈簧的長度改變,影響彈簧的鬆緊度,而彈簧的鬆緊度是否會影響彈簧的波速?
    Ans:確實會。原則上,彈簧拉得越緊,波速越快;因此,當我們改變彈簧的總長度時,波速並不固定,可以  表示。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江季鋒、黃偉倫、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12.克拉尼平面共振A A17.金屬楊氏係數測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