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08.拋體運動 - 打猴子

拋體運動 - 打猴子

如果獵人開槍打樹上的猴子,開槍時猴子因驚嚇而掉落,如此獵人還可以打到猴子嗎?

實驗目的

從實驗中確認相對座標系的概念。

實驗裝置

實驗演示

將猴子掛在一高度H上,再調整鋼珠彈出的角度,讓其對準掛好的猴子,讓鋼珠發射,觀察鋼珠與猴子運動的軌跡。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由於物體在空間中運動有獨立性,即水平與鉛直方向的運動可以獨立分開作運算,因此可以想像對水平方向,猴子與鋼球以相對等速接近。在鉛直方向兩者都受重力加速度,因此無相對加速度,只有相對等速度,所以只要鋼珠的初速夠大,那兩者就會再空中相會。
接下來用簡單的數學推導來說明

對靜止的觀察者:

鋼珠的運動:
鉛直:
水平:
猴子的運動:
鉛直:
水平:

當兩者在空中相遇可知 鉛直的位置相等,及經歷的時間也要相等 其中由上兩式的結果得知,射出角θ,跟初速V0,會影響在空中相遇的主要因素, 以下討論這兩因素:
1. 從鋼珠的水平運動可知:當經過tm後,鋼珠亦走了L
,則 由此可知,射出的角度要對準猴子,才可打到。
2. 當鋼珠在空中可飛行的時間tf要至少要大於相遇的時間tm則:
,由此可估算初速至少需多少。

以猴子自己為觀察者:

由相對運動原理可知,猴子看鋼珠是沒有相對加速度的,因為兩者都受重力加速的影響,即問題簡化為相對鉛直距離 ,相對鉛直初速為,則所花時間即為 。又猴子看地上,發現地面以加速度同等重力的加速度朝它撞去,初速為零,則地球朝上的位移為,這結果可跟靜止的觀察者做比較,發現是相同的。

思考問題

請思考若考慮空氣阻力﹝其與速度的平方及面積成正比,方向與速度相反﹞時,從遠處發射高速子彈﹝即水平速度視為不變﹞的獵人要如何隨著猴子的大小﹝假設猴子、子彈皆為立方體﹞修正其發射角度,才能命中猴子?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蔣序文、蔡亦涵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07.雙錐體運動 A09.離心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