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普通物理實驗教學儀器,自早期使用台北帝國大學時代手製實驗道具與美援儀器,發展到自行設計改良創製教學儀器,其演進代表著整體臺灣物理基礎科學實驗教學歷史意義。臺大普物實驗教學有其優良傳統,營造其獨樹一格啟發教育特色,於物理與理工學科人才培育紮根,影響十分深廣且居功厥偉。

本計劃主題:「基礎物理實驗數位典藏」,乃係以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普通物理實驗教學儀器實體與文物資源為主要內容,目標保存復原早期臺灣普通物理實驗器材與實驗內容,讓塵封已久的精巧手做儀器重新轉動,讓新一代的物理人能一窺前人早年從無到有自己動手操作計算的實驗內容、早期的原文普物課本與共同筆記。藉由舊有普物儀器整理與數位化,許多絕無僅有的自製儀器除數位化典藏價值外,更能與近代現有實驗做比較分析,供年輕學子探討數十年來台灣物理教學的變化與進步外,增進書本課堂教學外的實物觀察學習,也能思古創意與觸發靈感。

臺大物理學系普通物理實驗室歷年來已逐步進行小部分的藏品整理、清查、修復與數位化試做等工作,97 年度陸續完成約半數之文件、手稿及資料編寫清查,以及部份普通物理相關珍貴典藏儀器的收藏及復原整理等數位化試做(由資深退休技師及金工廠人員協助)、拍攝相關實驗影片等。為完整呈現臺灣近代物理演進與發展,並避免因退休教師與老技師們年齡日長造成記憶斷層,實有急迫進行數位化工作之必要,本計畫自98 年度起納入「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機構整合型計畫,將臺灣近代物理史相關文物進行系統與整合性的數位化工作,並進行後設資料欄位、資料庫與網站的建置,期許未來能透過數位化的成果將臺灣物理史演進歷程公諸於眾。

目標


本計劃欲呈現豐富的數位化資源與詳實的普通物理實驗發展史,供學子與一般社會大眾參考與運用,因此,於 97 年度進行藏品整理與數位化試做,預先進行歷年來普通物理實驗教學改革資料、手稿的整理,並清查普通物理相關自製儀器、早年示範實驗用教材,進行實體復原及保存工作。而自98年起則分別進行儀器整理與修復數位化及拍攝實驗操作影片、歷史照片及相關文件檔案數位化、人物訪問口述內容聽打編寫、拍攝影片剪輯歸類等各項工作,預計99年將持續進行以上數位化工作,以豐富本計劃之數位化資源,此外,99年度將建立權利盤點規範,並針對98與99年度之數位化成果分別建置其權利性質,依權利歸屬選擇適合的授權政策,除讓一般社會大眾可於普通物理實驗數位典藏資料庫網站中,檢索與瀏覽相關資訊外,研究生與教師也能透過合法之授權政策,使用珍貴資源進行研究及教學活動。而本計劃除將既有文物數位化典藏外,也同時進行歷史考證工作。已經發生的便是歷史,而由歷史紀錄與遺跡等,可逐步推論出歷史事實,歷史的研究必須建築於史料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