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張 慶 瑞
教 授
1988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電話:(02) 3366-5188
Email:crchang@phys.ntu.edu.tw


教學與研究領域:
目前主要研究興趣在下列幾個方向:
甲、磁化的弛緩效應:小磁性體這種雙位井的物理系統可透過古典的熱激發及量子的宏觀穿隧效應而達成平衡,其間的演化機制暨影響是研究重點。多位井與交互作用力對弛緩的貢獻也正在瞭解。


乙、介觀尺寸磁性體的動態翻轉機制:正在分析與瞭解單磁區在非線性區域下可能的混沌行為及其影響,並希藉以瞭解目前實驗與理論矛盾所在。目前確知在高頻驅動時,動態有與準靜態完全不同的結果。


丙、多層膜的異向能、巨磁阻來源與應用:瞭解自旋閥的起源及其應用,並希能掌握製造高巨磁阻、低結合場的機制。主要希望能知道介面粗糙度在異向能與巨磁阻的影響。


丁、新一代高磁能積硬磁:由微磁學出發,瞭解高磁能積產生之方式,針對二相式奈米結構的硬磁的形成加以分析與瞭解。
戊、磁記錄原理及應用:分析錄寫、讀取及雜訊的物理機制及最佳化的研究。目前主要著重在讀寫頻率對媒體的熱雜訊

Selected publications:

(1)Ching-Ray Chang , Jyh-Shinn Yang, Chi-Huang Lai, and J.C.H. Huang, 2001, "Double shifted magnetization curves in magnetic bilayers", invited reviewed paper in J. Phys. Chem. Sol., Sep. vol. 62/9-10, 1737-1748.

(2)Ching-Ray Chang and S. P. Chen, 1999,"Anisotropy effect of magnetoresistance in spin polarized tunneling", IEEE Trans. Magn., vol. 35, pp. 2913-2915.


(3)Ching-Ray Chang and J. S. Yang, 1994,"Detection of anisotropy with transverse susceptibility", Appl. Phys. Lett., vol. 65, pp. 496-498.


(4)Ching-Ray Chang, 1993,"Magnetostrictive surface anisotropy for epitaxial multilayers", Phys. Rev. (B), vol. 48, 15817-15822.


(5)Ching-Ray Chang, 1991,"Micromagnetic studies of coherent rotation with quartic crystalline anisotropy", J. Appl. Phys., vol. 69, pp. 2431-2439.


[回師資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