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宗旨


         臺大物理系提供全校服務性課程,所開設的實驗課程分兩部分,一是提供全校理工醫農等大一學生必修的普通物理實驗,作為這些將學習與自然科學相關領域的學生的入門實驗,另一部分是提供本系大二、大三學生的教學實驗,以作為其在物理領域的實驗學習。利用資訊科技設備開發基礎物理教學的重要工具及研究的方向。因此規劃向相關單位提出鋪設相關大學間快速網路之計劃,以建構遠距教學及網站諮詢高速公路。以遙控方式進行遠距教學進行國際合作之進階課程,讓學生在臺大物理系即可親身臨場聆聽最頂尖學者的講演與授課。並利用現代網路之寬頻與高速之特性促使全國的基礎物理實驗資源共享。

         示範演練教學設施的自行製作與添購,以簡單展示設施與小型實驗,提供在課堂不足之演示教學,以獲直接實物感受,增強學習概念建構效果。教學空間硬體改善部分,普物實驗示範教室係具歷史意義之階梯教室,將以舊樣新整保留歷史意涵,啟發學子懷思前賢哲意。普物實驗發展歷史陳列係將本校物理系其早期自製物理教學實驗之珍貴儀器設備予以整修,其對臺灣之物理教育發展有深遠貢獻者,將之陳設物理二館走廊與物理博物館結合作為教學加值應用,不僅極具有示範實驗教學之應用,且能發揮數於科技跨人文學科領域交融教育層面意義。作為物理博物館典藏及教育加值服務。

         此外,本校因教育部五百億經費補助,各方觀照經費施用是否能兼顧對他校從事教育服務推廣,因擬舉辦普物實驗改進成果觀摩研討會,邀請國內或國外知名科教學者參與研討會,藉此凝聚國內物理系普物實驗教學師資交流觀摩與研討,達到互補長處與資源共享,推動普物實驗教育重新思維教學模式,並藉與國際著名大學交流先進實驗教育經驗,更計畫將執行成果於國際相關研討會發表,與國際學科教學者觀摩與討論,促成本校教學卓越成果與國際接軌,領引服務其他大學,促進臺灣整體基礎物理實驗教學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