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的


       物理是一門重視實驗實證的科學,物理學中的任何創新成果都必須經過實驗的檢驗,物理學本身及理工應用科學的發展無不與物理實驗密切聯繫,因此,實驗教學在物理教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一方面為使學生鞏固所學理論知識和加深對物理現象和規律的理解,另一方面又可培養動手解決實際問題技能及提高觀察和分析能力,成為培養科技創造性的重要訓練。

      近年來普通物理實驗教學模式的革變,將普物實驗課程定位為獨立而自我完備的課程,強調藉由實際儀器操作與數據分析的實驗研究方法,以探討物理規律及建構相關理論模式。實驗前準備應以相關概念或原理構思實驗步驟,繁難理論推導則為輔助。先進改革性實驗課程尤其強調探索與創新思維學習,而非僅依照課本實驗步驟從事食譜式操作。

       本實驗課程的編排亦具有其傳承歷史,每個實驗設計與內容都是集參與師生心血而成,並因應普通物實驗教學之改進而從事部分修訂,其修訂內容係根據實際教學與學習使用的反應,將實驗儀器圖示盡量以原儀器實物照相呈現,以及將部分涉及較多數理推導的實驗原理內容改成進階學習參考,期以符合本課程強調以實驗研究方法探討物理規律及建構理論模式的學習要點。既有課程的實驗內容已涵蓋基礎實驗與探究性實驗目標層次,在配合新的教學理念與改良實驗教學模式指引下,應能使各學系修習學生能習得基礎物理實驗知能,並能作為其他學科應用與研究學習基礎。當然本物理實驗課程持續朝符合優質教學目標執行改進,尚仰賴多方專家學者不吝賜與寶貴意見,共同努力以臻完善。


 臺大物理系普通物理實驗教學研究委員會 傅昭銘、石明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