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10.白努力吸塵器

白努力吸塵器

旋轉長塑膠管的一端,因在管口端的風速快,所以壓力小,管內壓力向管外釋放,如此我們可用管的另一端開口吸起桌上的小紙屑。

 

實驗裝置

  1. 長塑膠管:實驗主要器材,用已產生壓力差。
  2. 碎紙屑:被白努力效應產生的氣流吸起。

實驗目的

應用白努力定律,透過旋轉長塑膠管的方式製造低壓,觀察進而驗證定律。

實驗演示

實驗時首先將碎紙片平舖於桌上,將長塑膠管的一端盡量貼近碎紙片。接著將塑膠管另一端,以約一秒一轉的速度轉動(半徑約五十公分左右),隨後逐漸增加轉速,觀察紙片於何時被塑膠管吸起,紀錄當時的轉速與小紙片的重量。以白努力定律計算之,探討結果是否合理,與造成誤差的可能原因。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白努力方程式(符合理想假設的流體):

P=流體所受的強壓,

ρ=流體的密度,
V=流動速度,
G=重力
h=流體所在的高度(從某參考點記)

由上述公式可了解,在實驗時,旋轉長塑膠管的一端,使此端風速較快造成壓力降低,讓管內產生一氣流,將另一端開口的紙屑吸起。

思考問題

為什麼火車站都會有告示說不要超過黃線?

生活中的應用

飛機起飛時即是靠白努力定律將機身抬起。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周貞佑、吳心宇、張捷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09.離心力 A11.能量守恆-雲霄飛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