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C. 光學 > C10.熱熔膠光學散射

熱熔膠光學散射

以白光LED照射熱熔膠一端,觀察熱熔膠所顯現的顏色變化,研究光在介質中的散射現象。

實驗裝置

熱熔膠、不同顏色的LED

實驗目的

利用隨手可得的器材,觀察連續頻率可見光的散射現象,用以模擬藍天與夕陽的成因。

實驗演示

準備好白光LED燈,與適當長度熱熔膠。以LED燈照射熱熔膠之一端觀察,觀察熱熔膠入射端、中段及末端所呈現之不同顏色。

示範實驗

單條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多條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連續波長的白光之中,含有不同波長的光,例如藍光與紅光。在空氣或介質中,因含有尺寸小於波長的雜質,而發生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一般來說藍光(波長較短)的瑞利散射現象較明顯,因此藍光衰減較快;而紅光則反之,具有較遠的「穿透力」。因此在熱熔膠的兩端,將呈現藍色與紅色的差異。(進階學習:造成空氣灰濛的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則在雜質大於光的波長時發生。)


改以不同顏色的LED作為光源,結果如下圖:

思考問題

  • 藍天為什麼是藍的?夕陽為什麼是紅的?與這個實驗有什麼關係?
  • 海水為什麼是藍的?葉子為什麼是綠的?與這個實驗有關係嗎?
  • 熱熔膠之外,可以使用液體介質(例如牛奶)嗎?
  • 改變熱熔膠的密度或長度,是否會有不同的影響呢?
  • 陽光中除了可見光,紅外線(IR)與紫外線(UV)也佔有重要的地位,試討論紅外線與紫外線又會有什麼不同。

生活中的應用

藍天與夕陽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魏銘良
陳宥任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C09.光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