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D. 熱學 > D04.光輻射傳輸

光輻射傳輸

各將一裝有熱水及裝有冷水的杯子,可將溫差轉換為動能,使風扇運行。

實驗目的

實驗演示

打開燈將光線照在葉片上,再觀察葉片的轉動。

原理說明

金屬在不同溫度時候,有不同的電子密度,因此當金屬兩端接在不同的溫度的水杯時,就會產生電壓,再利用不同金屬的特性,組合成一個迴路,可以仔細看金屬板的內外側是不一樣的金屬,另外這實驗也可逆,通電壓進去,會使兩杯水有不同的溫度,一杯會加熱,一杯會降溫。

思考問題

生活中的應用

風帆太空梭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
鄭兆文
陳柏中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D03.喝水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