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E. 電磁學 > E08.電磁煞車

電磁煞車

想想看,當我們在開車或是騎車,煞車系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煞車除了一般摩擦皮帶還有別的方法嗎?其實我們也可以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呈現煞車的效果。將一個馬達接上一鋁片,讓其旋轉,當在轉動時,用一磁鐵靠近,會發現鋁片轉速變慢了很多,當鋁片停止轉動後,磁鐵跟鋁片又不會相互吸引了。

實驗目的

實驗演示

打開電源使馬達轉動,再將磁鐵靠近轉動盤。觀察磁鐵的運動。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當鋁片在轉動時,磁鐵的磁力線以藍色表示,當A面積通欲通過磁鐵區時,轉盤會切割磁力線,磁通量會增加,根據法拉第感應定律,會產生一感應電流,則會有一等效磁鐵,與原磁鐵排斥,反之在B面積,會有一吸引的力不讓轉盤快速轉動。

思考問題

生活中的應用

火車煞車原理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
鄭兆文
陳柏中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E07.電感感應起電 E09.漂浮磁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