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12.克拉尼平面共振A

克拉尼平面共振A

「克拉尼圖形」產生原因: 當一定大小的板面產生振動時,由於板面邊緣有波的反射,因而產生駐波,形成不振動的「波節」與激烈振動的「波腹」。由於是平面振動,所以波節排列在曲線上,就形成複雜的圖形。

實驗裝置

  1. 訊號產生器
  2. 振動儀
  3. 金屬薄板:正方形與圓形各一
  4. 細沙

實驗目的

觀察二維平面上駐波振盪形成的圖形,此即克拉尼圖樣(Chladni Pattern)。

實驗演示

實驗時首先將平板連接在振動儀上,並利用水平儀確定平板擺放水平,均勻地灑上細沙。接著將波產生器連接到振動儀上,啟動送出信號。由低頻開始慢慢調整頻率,觀察共振駐波圖樣的型態。注意振幅不宜太大或太小,隨著頻率的調整,振幅也需適時重新調整。換上不同形狀的平板,重複一次實驗,觀察形狀與圖樣之間的關係。
接著觀測平板上不均勻的受力點對共振和駐波圖形的影響。首先依據剛才的實驗結果,選擇一適當的共振頻率(圖樣簡單而對稱性高)。接著以手指用適當力量大小抓緊板子一側邊之中心點,觀察對共振頻率及駐波圖樣的影響。改變手指抓的位置,如側邊1/3,1/4等位置,以及板內部的點,觀察在不同情況下,共振頻率和駐波圖樣各有何變化。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弦以其共振頻率振動的時候,會在弦上形成駐波,在特定位置產生節點和波腹。在二維平面上也有類似之現象,但因平面形狀之不同,而會產生複雜的「波節」曲線和「波腹」曲線,排列在平面上形成特殊的圖樣。
18世紀,Ernst Cladni發展出一種方法來觀察二維平面駐波之振動。他將細沙均勻的撒佈在金屬平板上,利用小提琴的弓「拉」這塊金屬板,使其產生特定頻率的共振。細沙會停留在板面上沒有振動的節線上,不在節線上的細沙會因波的震盪而持續跳動,直到跳到節線上不再跳動而停留。當振動的頻率改變,形成的圖樣也會隨之變化。若平板密度均勻且形狀對稱,則形成的圖樣也會具有不同的對稱特性。
本實驗利用訊號產生器來產生振動,可以調整頻率及振幅。

思考問題

  1. 提琴或吉他等樂器之共鳴腔形狀,開口位置等設計,與此原理有何關聯?
  2. 依照本實驗的結果,想像推測一下,在三維空間中的立方體或球體內形成的駐波,又會形成怎樣的「圖形」?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江季鋒、黃偉倫、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11.能量守恆-雲霄飛車 A16.線形彈簧縱波共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