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05.角動量守恆B

角動量守恆B

坐在一張可自由旋轉的椅子上,同學將已轉動的輪子垂直握住兩端,將其轉90度角,可發現人會往輪子角動量反方向旋轉。

實驗裝置

腳踏車輪

實驗目的

以旋轉的腳踏車輪使我們親身體會角動量守恆的物理現象,讓枯燥的物理原理變得既生動又有趣。

實驗演示

手持著單車車輪並將車輪轉動。然後坐上轉椅,並嘗試改變輪子的方向再觀察椅子的變化。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角動量的方向和大小

未命名.png

L = rⅹp = Iω,其中I為轉動貫量,ω為角速度

如圖所示的剛性圓盤,當其如圖上轉動時其角動量L的大小和方向如圖所示(向上)。

假設起始狀況如下,設輪子和人皆有角動量,其大小和方向如圖所示。

當人將旋轉的輪子反握時,輪子的角動量向下,又由角動量守恒,人的角動量在

向上的方向上會增加,於是在此情況中,人以更快的角速度逆時針旋轉。

ex9.gif

思考問題

如果手握腳踏車輪部與身體平行,人的旋轉速度是否較慢?

Answer(點我觀看):

是的。因為角動量具有方向性,如下圖中

L’(wheel) 比 L(wheel)來得小,對於L(person)的影響在此時就顯得較小了。由此可觀察角動量的確具有方向性及可分解性。

生活中的應用

陀螺儀應用了角動量守恆的原理,在生活中的應用如隧道中心線的測量,可以精確的測量角度,對隧道定位很有幫助。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李之熙、黃文昱、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04.角動量守恆A A06.轉動慣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