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A. 力學 > A11.能量守恆-雲霄飛車

能量守恆-雲霄飛車

以軟管架設雲霄飛車軌道,在低於放球點之下做三個垂直面的軌道,讓球順利通過。

實驗裝置

  1. 小鋼球
  2. 軌道

實驗目的

若球能順利通過,則可證明位能與動能可互換的能量守恆定律。

實驗演示

首先先將球於最高點放下,經過垂直面軌道時觀察球的運動,可發現球的速度足夠支撐,可以讓球沿著軌道運動而不掉落,另可逐漸調高垂直軌道的最高點,實驗到哪一點時球會無法通過最高點而掉落,考慮摩擦力的非理想狀況下,約會在低於放球點一點的位置。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本實驗驗證了力學能守恆定律:
若一系統僅受保守力(重力、彈力)的作用,則其力學能(動能+位能)保持不變。即

E:系統之總力學能
EK:系統之動能
U:系統之位能
m:系統質量
v:系統運動之速度
g:重力加速度
h:系統離零位面之高度
本實驗以小鋼珠為系統,使其由高處沿軌道落下,則此系統僅受重力(保守力)及阻力(非保守力)作用。若不考慮阻力作用,系統之力學能守恆,我們可觀察到小鋼珠落下時的高度(h0)=小鋼珠運動可到達之最大高度(h)。

思考問題

遊樂園中的軌道看起來摩擦力就很大,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在不忽略安全的情況下增加其能量轉換的效率,以減少電能的花費呢?

生活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林玟辰、王礽航、周貞佑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A10.白努力吸塵器 A12.克拉尼平面共振A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