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inboxinternational.com)
示範演示實驗 > E. 電磁學 > E07.電感感應起電

電感感應起電

發光二極體(LED)接上電感,然後反接電源,當電源切斷後,LED會發亮。

實驗裝置

  1. 一個電感
  2. 二極體
  3. 鱷魚夾接頭的電線
  4. 一台電源供應器

實驗目的

觀察電感感應現象與冷次定律,以加深對電磁感應之認識。

實驗演示

首先把二極體(LED燈)與電源供應器接上(反接)。然後調整供給的電壓,當我們把接頭拿開時,會產生感應電動勢,所以LED燈會在瞬間亮起來.。

示範實驗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原理說明

冷次定律(Lenz’s Law):

感應電動勢方向可用冷次定律來決定。電磁感應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總是企圖使它的感應電流所產生的磁場方向對抗原來磁場的變化。

電感

當電流通過導線捲成的線圈時,會在圈內空間產生磁場(如下圖),而磁通量是 與線圈內截面積的乘積。當通過線圈的電流改變時,因為隨之改變,所以磁通量就發生改變,而引起一相抗的感應電動勢抗制磁場的變化(本質上是電流的變化)。根據這個描述,我們就立刻想到:如果有交流電通過電感器,是不是會導引出隨時間變化的感應電動勢?答案是肯定的。定量地說,感應器裡感應電動勢和通過電流的變化率之間會有正比關係。

因此根據法拉第定律,電感兩端的電壓跟通過的電流會遵守  。                         
這個比例常數 L 的值隨電感器的尺寸、形狀、圈數、 … 等而有所不同。但對一個特定的電感器而言,它的 L 值是一個常數,我們把這個 L 值稱為該電感器的電感值。

本實驗反接LED,由於LED為二極體,所以通電時燈泡不亮,當電路斷路的瞬間,電感會產生一逆向的感應電動勢,而產生相反的電流,並且電流不通過斷路端,因此通過LED,使得LED燈亮起。

思考問題

試問電路斷路的瞬間由感應電動勢所產生的能量是多少?能量的來源為何?

生活中的應用

變壓器

參考資料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Halliday

工作人員

鍾旻峰、鄭兆文、陳柏中、魏銘良

周貞佑、吳志恆、馮浩穎

指導老師

傅昭銘教授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E05.電磁爐感應起電 E08.電磁煞車 下一篇